丹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丹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李鹏:期盼农业生产劳动课更好落地
发布时间:2022-05-13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近日,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,种植蔬菜、饲养家禽等农业生产劳动被正式纳入劳动课。不少“70”“80网友点赞:记忆中的劳动课又回来了!

随着城镇化的推进,很多青少年远离乡村故土,脱离了农业劳动实践,对农村农民的感情也渐渐淡了。不尊重农民劳动成果、浪费粮食的现象时有发生,甚至部分青少年认为种田就是“没出息”。不少青年学子在择业就业时,对三农相关领域的职业热情不高。而把课堂搬到田间,让青少年在泥土和汗水中感受“粒粒皆辛苦”,不仅能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多种劳动技能,还有利于增进他们对农业农村的情感,树立起尊农爱农的价值理念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农业生产劳动课不能成为“纸上谈兵”或者新的“家长作业”。这需要在落地执行方面下功夫。比如,通过制定科学考评体系、配套实践基地等方式,让更多青少年走进乡村,以天地为课本,以自然为老师,在亲身实践中体味劳动的乐趣与价值。